專欄連載Column

2021-06-02

第18堂 誰更需要?需要什麼?

運動心理學不只是選手的重要功課,
想要一起變得更強大的人都必需去學。

運動心理學分兩個主流,心理訓練與心理咨商。看字眼就知道,心理訓練是事前預防,心理咨商是事後安撫。GMT與Vision54都是以心理訓練為主軸,傳說中的賽場實踐派,也是今天的主題,誰會需要致勝心理訓練?還有,需要心理訓練的重點?

過去30年,我培訓過職業球手、職業教練,以及業餘球友、青少年選手的家長,他們對於心理訓練各有需求,都是希望透過方法論來解決高爾夫心理障礙。


● 職業選手的需求重點在如何快速進入比賽節奏,還有瞬間集中力。選手在比賽時最需要克服的就是斷斷續續的比賽過程裡,誰能在每一桿之前快速進入比賽節奏、維持瞬間集中力與壓力釋放,這些事看來簡單,執行上卻是很難。一流與二線職業球手之間的差距,最大部分還不是球技,而是心理素質的落差,除非你是萬分之一的天才,否則,後天訓練是無法避免的。

●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不是職業球手獨享的專利,職業教練也有他的高度需要性。高爾夫文明先進國家的教練多數都經過心理訓練的洗禮,才能完美的將心、體、技融入到現代型的教學裡。教練研修心理訓練的熱區在單核心思考、瞬間集中力、解讀易普症。高爾夫教練不只是單純教授揮桿或推桿技術,傳道、授業之外,亮點在解惑。教練的水準影響了選手的水準,成為教練之前的準備工作,絕不能缺少心理這一環。

● 業餘及青少年選手與職業選手的差距,落在技術層面遠大於心理,於是,低差點業餘或青少年選手花時間強化致勝心理訓練,也有機會與職業球手一搏。你看過業餘球手可以在職業球賽制霸,這些傢伙的心理素質一定有過人之處。至於業餘選手的心理訓練項目,必須涵蓋比賽節奏、瞬間集中力、壓力釋放、單核心思考、解讀易普症、戰略與戰術、逆境AQ訓練, 唯有心理更強大,才是賽場上的可能贏家。

●青少年選手的成功在於家長,失敗也可能是在於家長,如果家長接受過致勝心理訓練,他們會是青少年選手的最佳助人。每次為青少年選手上培訓課,家長都會問,他們能一起參加嗎?我都大大歡迎家長與青少年選手一起了解心理訓練的大小問題,家長在課後也可以協助青少年選手進行後續追蹤訓練。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不是一次就可以搞定,因為習慣的養成最少需要30 天,或60天,或者更久,家長要心裡有數,所以青少年選手的家長可以用另一種心態學習心理課。

 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